台北女性「凍」起來 凍卵比例占將近1/2

根據送子鳥生殖中心 2010 年至 2018 年 11 月統計資料顯示,已將近 500 位女性完成凍卵,其中約有 45% 的凍卵女性來自大台北地區...
我想諮詢
2018-11-23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鄉民們最愛「戰南北」,日前在 PTT 上以「有辦法區別真台北女和外縣市女差異嗎?」為題,列出兩者間會有的差異點;如今就連「凍卵」也出現南北差異。

送子鳥生殖中心謝佳琳醫師表示,從 2008 年開始推廣凍卵後,中心凍卵人數逐年增加,根據中心 2010 年至 2018 年 11 月統計資料顯示,已將近 500 位女性完成凍卵,其中約有 45% 的凍卵女性來自大台北地區,其次為桃、竹、苗地區約佔 40%,此現象可能因台北女性普遍重視職涯發展、追求自我價值、晚婚趨勢等因素有關,或是對於「保存生育力」的觀念接受度較高,不願被生理年齡侷限生活,因而選擇凍卵。有位於 29 歲完成凍卵的賴小姐表示,日前決定凍卵原因,是因為當初要繼續出國深造,且其母親於職場中許多同事有晚婚晚育的狀況,並鼓勵賴小姐於出國攻讀博士班前完成凍卵。

愛生育銀行統計資料顯示凍卵年齡逐年下降,2010 年女性凍卵年齡平均為 37.9 歲,2018 年已經下降到平均 36 歲。謝醫師說明女性在 35 歲以前卵子品質較佳,平均一次可取到的卵子數量約在 15 顆左右,未來預計可生 1~2 胎; 對於暫時不想生育,但之後可能有此計畫的女性來說是不錯的選擇。

謝佳琳醫師表示,自從「玻璃化冷凍技術」被廣泛運用後,送子鳥生殖中心實驗室已累積超過萬顆以上的卵子冷凍及解凍操作經驗,解凍卵子存活率高達 92%,並且後續受精率及懷孕率與新鮮卵子均無明顯差異,顯示玻璃化冷凍技術其造成的傷害遠低於傳統「慢速冷凍」技術,而冷凍卵子及新鮮卵子的兩者懷孕潛力相當。

醫師仍鼓勵女性應在生育年齡進行生育,但在「晚婚晚育」社會趨勢下,女性生育力預存議題有越來越多的女性開始重視。「台北送子鳥 11 生殖中心」將於 2018 年 12 月 15 日舉辦凍卵沙龍免費講座,由謝佳琳醫師分享臨床接觸到的凍卵女性圓夢故事,現場提供專業凍卵諮詢及卵巢功能 (AMH) 檢測,名額有限,請把握機會參加。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