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讓你一個人 PGS讓我重新拿回生命發球權

唐氏症這晴天霹靂的消息讓我突然重重地跌入無法逆轉的泥淖中,沉重的空氣不斷地壓抑我顫抖的呼吸,全身的細胞彷彿置換不到氧氣,這是我人生最無法克制負面思考的時刻...
2017-10-06
作者 客戶分享

2015年7月29日人在嘉義的我半夜突然接獲老婆在台南即將生產的電話,懷著未知、興奮、期待又緊張的心情迎接我的生命,我的第一個孩子,在產間第一次抱著我的孩子,那種感動現在依然刻在我深深的腦海裡,讚嘆著我生命的恩賜是多麼令人想讚揚人生的美好。

但在小孩出生的第二天,醫生告知老婆孩子可能患有唐氏症,當天晚上不知情的我懷著喜悅的心情腳步輕盈地由成功大學步行至成大醫院,一路上洋溢著初當父親的幸褔以及迫不及待想見孩子可愛的模樣,那些景象依然存在...到了病房中老婆告訴我這晴天霹靂的消息讓我突然重重地跌入無法逆轉的泥淖中,沉重的空氣不斷地壓抑我顫抖的呼吸,全身的細胞彷彿置換不到氧氣,這是我人生最無法克制負面思考的時刻,大腦不斷地運轉及呢喃著,各種正面及黑暗的想法持續湧現,那天晚上和老婆看著熟睡但孱弱無法自主吸奶的孩子,留著不捨及怨嘆的眼淚,止不住的擔憂在我們之間不斷地擴張,侵蝕了我對初為人父的各種喜悅及幻想,原來生命是這麼地不容易,健康的孩子更是上蒼給予最大的恩惠,這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這是真切的刻骨銘心,伴隨著度日如年的時間移轉,孩子從鼻胃管餵食,支氣管炎住進加護病房,心臟的修補手術,一切的一切如在為人父母的心上刺上最現實的利刃,孩子的生命力也在這樣的考驗中展現,自嘆弗如的我們只能盡力地呵護著他,現在孩子也慢慢地進步、成長,開始他的人生軌道中,很幸運地我和老婆及所有家人能夠同心渡過這人生的試題,雖然這只是人生試卷中的一道習題,但我和老婆更想擁有一個甚至多個健康的孩子來陪伴哥哥一起在人生的旅途中互相照顧及分享生命一切的喜怒哀樂。

有這樣的想法之後,老婆的妹妹正巧在送子鳥的生殖中心服務,老婆堅決及勇敢地決定進行試管嬰兒的方式來求得我們另一個孩子,也許被賦予更多的期待及希望的孩子,在這期間老婆要經歷打針的疼痛及服藥的副作用,當中的辛苦可想而知,但是比起想要有健康孩子的意念,這不再是困難,反而是我們想要這孩子的試金石,藉由專業的挑選及胚胎染色體篩檢,讓我們著實放心不少,有了老大的經驗,讓我們每一步都是小心翼翼,一步不得有差錯,有著不敢說出口的陰影,感謝送子鳥為我們帶來希望的光芒,當得知老婆順利懷孕的消息後,那種喜悅伴隨著壓力的心情似乎又喚醒當初迎接老大的緊張及不安,但在送子鳥的專業照護及檢查,讓我們關關要過關關過,這一切都要感謝送子鳥專業團隊的協助,讓我們第一次就能夠順利地求得這得來不易的孩子,真切地感謝讓我們重拾對生命的喜悅,真的很幸福地可以有這機會來表達我們的感激及喜悅,看著剛出生的孩子,有著不可言喻、無法取代的快樂,讓我們正面思考有了更堅定的方向及步伐,一步一步都有他們的陪伴,這才是人生的真諦,生命的意義,這是福報的志業。

當擁有一個眾所期望的成員到來,一種最自然、單純的快樂,這樣的美好藉此文章與諸位分享,我們是幸福的,懷著感謝的心情,感謝送子鳥給予我們生命的恩寵,直到現在仍無法停止這過程的感動,看著如此美好的世界,正等待著他們去探索,有著這些小孩的陪伴,一起成長,感謝送子鳥-這生命的差信,為我們捎來幸福的消息。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送子鳥生殖中心
送子鳥生殖中心
  1. 因為年齡尚輕,第一胎產檢醫師並未建議羊膜穿刺這項自費檢查,就這樣直到孩子出生後唐氏症的秘密才曝了光,第一次如此切身感受從天堂重重摔下的感覺...但悲傷並沒有侵蝕一切,這一次他們不願再賭,主動尋求了更科學的方式-試管嬰兒(IVF)+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PGS),唯有親身經歷才會了解健康的孩子是如此得來不易的恩賜。
  2. 取卵及胚胎培養如下:
    取卵熟卵數 冷凍卵子 受精卵數 正常受精 冷凍胚胎 採樣胚胎
    31 顆 11 顆 20 顆 16 顆 8 顆 7 顆

    送檢三顆胚胎結果如下:
    送檢胚胎 5BB 5BB 5BB
    送檢結果 Aneuploidy Euploidy Euploidy
    植入結果 未植入 活產健康男嬰 未植入
  3. 每一個孩子都是父母生命中的天使,不同的生命歷程都是增添生命色彩的美麗蝴蝶;但倘若在第一胎孕程中能再重新選擇,孕期中選擇羊膜穿刺或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查絕對是必要的決定!
謝佳琳 醫師
謝佳琳 醫師
  1. 胎兒三染色體唐氏症並非只發生在高齡孕婦唐氏症的發生率約為1/1000。母親的年齡是產生三染色體唐氏症的最大因素。25歲孕婦生出唐氏兒的機率為1/1350 ,30歲為1/900 ,35歲增加至1/365 ,到45歲時生下唐氏兒的機會就高達1/25。即使胎兒唐氏症在年輕孕產婦的發生率較低每個媽媽每次懷孕仍有生出唐寶寶的風險。
  2. 下一胎再生唐氏症小孩的機會三染色體唐氏症的再發生率 小於30歲的婦女為1.4%而大於30歲的婦女則在0.5%以上。
  3. 目前針對第一孕期或第二孕期的孕婦可經由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或羊膜穿刺檢測是否有胎兒唐氏症。而試管嬰兒合併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更能進一步在懷孕前排除三染色體唐氏症胚胎著床發育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