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卵多試幾次 也不願後悔

總是作好最壞心理準備,總是操心著下一次療程我現在可以先作甚麼準備?唯有把一切安排好,才算安心離開台灣的她,在最後一次植入胚胎時,也再次登記了受贈卵子。在內膜問題還找不到很有效的解決方案時,她還是堅定的說:我還要再試,我不想要以後感到後悔!
我想諮詢
2015-12-26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她,2015年被列為最想幫助懷孕的客戶。其實,在我心裡多少次的許願持續了5年。

2011年剛接觸捐受贈配對不久時,當年排隊等待捐卵者至少得需要半年以上。加上統計數據顯示受贈卵子懷孕率可達50~70%,總以為只要借卵,懷孕生子就不會是問題。因而每次有合格的捐卵者出現時,總是破不及待地趕緊聯繫受贈者。

還記得當電話撥通時,還記得您是睡夢中被吵醒,才恍然大悟您位於地球的另一端─美國。睡夢中被吵醒的您,沒有任何責怪,總是體貼善解人意的您,還感謝我這通打擾電話,也感謝對方如此有愛心的幫助您們。

一系列的審查與療程也依序完成,胚胎也冷凍保存了,就等著您回國解凍植入。一切進行的太順利,感覺好孕就快降臨。隔月,您如期的回國進行子宮內膜厚度追蹤,那一天是我們的第一次面對面接觸。不凡的氣質,標準纖細身材的您看完診後,心理滿掙扎地來到了諮詢室。當我了解醫師的建議後,才知道是子宮內膜厚度不佳,建議先取消解凍植入計劃,需要6個月的子宮調整。還記得當時我們討論很久很久,總是勇往直前的您才終於同意暫緩。這一離別,居然又是快一年的歲月過去了。

半年的調整時間過去,在美國好不容易預約進行了超音波檢查,沒想到後續情況居然每況愈下,量測結果僅有0.2公分,不僅她的信心受到嚴重打擊,我也開始著急納悶著還有甚麼方式可以努力?

有鑒於同期也有其他客戶深受內膜厚度不佳困擾,更改為施打排卵針以促進內膜增厚而順利懷孕案例,她也開始嘗試打針。打排卵針就如同一般作試管嬰兒療程的人,需要兩個禮拜密集的監控,所以她回到台灣,住在娘家或弟弟家。家人的體諒與細心照顧,讓她心理承受的壓力日日增加。每每狀況不佳,想流淚時還得故作堅定,強忍淚水。

多次往返美國與台灣,過去身為空姐的她,這些時間與距離並非最困難適應的。而是努力的這麼久,內膜厚度一樣0.5公分之間徘迴,植入後兩條線總沒有出現,一點進步的跡象都沒有的打擊,「下一步該怎麼辦?」是她常詢問我的問題。

總是作好最壞心理準備,總是操心著下一次療程我現在可以先作甚麼準備?唯有把一切安排好,才算安心離開台灣的她,在最後一次植入胚胎時,也再次登記了受贈卵子。在內膜問題還找不到很有效的解決方案時,她還是堅定的說:我還要再試,我不想要以後感到後悔!

果然,最後一次植入結果又是以淚洗面。5年過去了,一切彷彿是一場空,又回到原點。第二位捐贈者也一步步開始了療程,最終形成10顆冷凍胚胎。與先生渡假散心後,再度調整腳步,決定不進行超音波檢查了,直接回台進行胚胎植入。放鬆心情的她,植入胚胎當天還先去逛了大賣場,收購一堆台灣特有的抽取式面紙準備帶回美國,看著先生辛苦提著大包小包,我又看到她的特質:細心規劃著生活瑣事,就像注意療程中每個細節一樣。

不過植入當下,內膜厚度一樣0.5公分,想必當下的心情又涼掉了不少。回到植入室看她的時候,其實眼眶中有些許淚水再打轉。她緩緩的說明著此次的不順利,不僅感冒尚未痊癒,內膜厚度也沒改善,有開始計劃下次回台療程該如何進行...就這樣她回去美國了。

兩週後,帶著忐忑不安的心寫信問她進行。她很不可置信的說:有驗到兩條線了!還從實招來的說一度想停要放棄,還一直要先生做好最壞打算。之前鼓勵她的那些真實成功案例她都認為是奇蹟,現在,她也成為了奇蹟。

TEDxTaipei的火星爺爺曾說:別只看「沒有」,不因沒有甚麼而哀悼,而應相信沒有比有還要好,勇於創造。困住我們的,從來不是沒有甚麼,而是我們如何看待沒有,就讓沒有帶領我們豐盛。

人生如同一場牌局,運籌帷幄,期望贏得勝利。但手裡握有的籌碼不夠時,您還會有勇氣繼續拼下去嗎?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送子鳥生殖中心
送子鳥生殖中心
  1. 記得最後一次前來植入時,她面對我們工作夥伴時微笑依舊,然而在完成胚胎植入後,醫療人員離開為她帶上門的那一刻,啜泣聲才不斷從門後傳出,不禁令人心疼鼻酸,所幸好孕終究降臨;為了一圓當母親的夢想,花費五年的時光,過去的艱辛及淚水相信都會成為現在懷孕孕育生命的養分。
  2. 胚胎、子宮內膜、輸卵管狀況堪稱胚胎植入最重要的三個成功因素,而子宮內膜在服用黃體素之前最好達0.8cm以上,在過去經驗中,內膜最薄植入成功懷孕的內膜是0.6cm,故事中的她這次植入之前內膜為0.5cm,也再次創造了奇蹟。
  3. 在送子鳥借卵朋友流傳著一串幸運密碼:「10-3-90-1」,10顆卵子可創造3顆胚胎,90%的客戶可帶1個寶貝回家,只有10%客戶需要二次配對捐卵者;而故事中的她就是屬於這幸運密碼外的10%,但堅持過後幸孕之門終究為她而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