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試管療程 迎接喜悅好生活

曾經面臨兩次子宮外孕,切除了兩邊的輸卵管,在最絕望的時候走進送子鳥,很幸運植入三顆凍胚植入就有了大寶。深知高齡對卵子的影響,兩年後決定進行第二次試管嬰兒療程生,沒想到這次卻沒想像中順利...
2015-02-27
作者 客戶分享

 

我和外子攜手走在新竹的街上,來自於高雄的我與加拿大的他,突然覺得這是一股宿命的風把我們吹來這個城市,讓我們認識了送子鳥,讓我們帶了兩個孩子回家。

 

絕望的冰雪降臨

曾經面臨兩次子宮外孕,切除了兩邊的輸卵管,在最絕望的時候走進送子鳥,第一次兩顆新鮮胚胎植入失敗,很幸運第二次的三顆凍胚植入我有了大寶,因為我們深知年齡對卵子的影響,在大寶快滿一歲時,我們決定進行第二次試管,當時取的卵子數量不錯,我和外子開玩笑的說也許多的卵子可以贈與別人,第五天我們接到生殖中心來電,意想不到的只有一顆成功的胚胎,由於當時我有點感冒的跡象,醫師建議先冷凍,等身體狀況好再植入,女人的預感有時總是特別的正確,不意外的驗孕棒上只有一條線。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只能利用寒暑假來進行做人這件事,半年後的寒假我們決定進行第三次試管,但這次我們選擇了聽說比較便宜的大醫院,當時我已經37歲,醫生給了我許多的針劑,胚胎培養到第二天下午,我被醫院緊急召回做植入,還記得脹尿植入後醫生並沒有幫我導尿,躺在病床上包著尿布的我竟然無法解尿,而外子卻還在醫院裡跑上跑下的繳費,搞不清楚我人在哪,那種膀胱要爆炸的感覺,讓我想立刻下床衝進廁所,但心裡憂慮害怕這時胚胎還沒有著床,隔壁床植入者的先生幫我撥了電話給外子,外子求助於護士,護士卻堅持先使用尿盆,由於外子尿盆的擺放不正確,於是我伴著濕透的衣服在床上平躺了3個小時,種種不好的感覺也預告著我驗孕棒上那熟悉的ㄧ條直線。

失望的寒風吹過

第三次試管的針劑所費不貲,於是外子和我決定再回到送子鳥,那時是我38歲的暑假,躺在床上讓護士照卵泡時,我已經可以由照超音波時間的長短來判斷自己的卵泡多寡,儘管護士帶著和藹的笑容和我聊天,試著想放鬆我的心情,但我的心底已經有了答案,常常只是默默的禱告著,希望一顆好囊胚再帶給我第二個小孩,第四次的試管療程只有一顆好囊胚,我和外子主動和醫師討論要採取收集囊胚的方式來增加著床的機率,送子鳥醫師回答只要收集到三顆囊胚就有七成的機率讓我再帶回一個小孩,聽到七成我告訴我自己拼了!

次月,醫師幫我改變了療程的針劑,處女座的我一如往常的每天去電生殖中心關心胚胎的培養狀況,胚胎培養的第二天,護士主動來電說送子鳥醫師要跟我通話,一如反常的模式讓我內心揪了一下,由於我的卵子狀況不好,這次試管宣告失敗,沒有任何可以用的囊胚,外子和我商討是否考慮借卵,在醫院諮詢借卵的過程中,我紅著眼眶,努力撐著眼中的淚水,不讓眼淚滴下來,心理想著,其實已經有大寶了,也許我們可以只要一個小孩,也許我可以不要再過著往自己肚皮扎針的日子,每次植入後,為了提高著床率,我都主動提出要打黃體油針,屁股硬塊的痛、硬塊導致針扎不進去的痛,療程中每天擔心卵泡與胚胎培養的發展,憂心每次抽血的數值,植入後忐忑的心情與看到一條線的落寞,憂慮自己存款簿上的數字,也許我可以向這樣的日子說再見。 

希望的種子萌芽

揮別了陰霾的心情,努力的運動,我想要給大寶一個伴的意念一樣強烈,兩個月後進行了第六次的試管療程,同事開玩笑的說我怎麼像是在看感冒一樣,這一次我告訴我自己不要去猜測所有未知的結果,不可以打任何電話給生殖中心,胚胎培養第五天沒有任何消息,我有了最壞的打算,心裡的疑惑又再度浮出,我到底要做幾次試管才能擁有第二個孩子,是否該罷手了呢?存款簿上的數字已經可以打敗我的意念,第六天電話響了,號碼顯示著送子鳥,顫抖的手滑過手機上的螢幕,對方告訴我培養到第六天有三顆囊胚可使用,我全身起了雞皮疙瘩,心中的一塊大石終於落下。

這是我第二次躺在產檯上,當醫生說出:「恭喜!是個健康的女寶寶」,護士將她抱在我的臉頰旁,我不斷親吻著她小小的臉龐,啜泣的告訴她我有多愛她,39歲這一年湊成了一個「好」字,另外還有兩顆冷凍胚胎在等著我。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送子鳥生殖中心
送子鳥生殖中心
  1. 根據國健局公布101年配偶間接受人工生殖者,其受術妻年齡與懷孕率、活產率關係圖可看到故事主人翁所處的正是生育力如溜滑梯般急劇下降的階段;第一胎順產後,她寫下我的勇敢來自你幸福的笑容,分享正向能量鼓舞人心,也在文末約好了要再回來為弟弟添手足,而後積極收集4顆囊胚盼得了一個「好」字。

  2. 她98年來診至今已過五個年頭,於送子鳥經歷如下:
    年紀 取卵狀況 療程經歷 懷孕結果
    35歲 第一次取卵12顆 新鮮植入2顆 落榜
      解凍植入凍胚3顆 成功上榜
    (99.9.10 產下一子)
     
    37歲 第二次取卵11顆 凍胚1顆 後續解凍植入落榜
    第三次取卵8顆
    (於外院)
    新鮮植入3顆 落榜
    第四次取卵6顆 凍胚1顆  
    第五次取卵2顆 皆異常受精  
    38歲 第六次取卵8顆 凍胚3顆  
      解凍植入凍胚2顆 成功上榜
    (102.10.28 再添一女)
  3. 「您想生幾個寶寶?」揭開兩次求子歷程的差異秘密,就在「年紀(卵巢功能)」!對抗高齡求子除了短線作戰更可以從長計畫,預存凍胚彈藥把握美好,為求子傳記寫下一段漂亮又聰明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