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就在眼前 一顆好囊胚勝過十次植入

她因多囊性卵巢合併先生精蟲品質不佳,結婚12年做過至少十次取卵與新鮮植入,其中有兩次受孕可惜皆以流產收場,最後採著床前染色體篩檢技術,順利好孕。換個方式想,「外表漂亮」與「好」胚胎兩者,您會選哪個植入?多數人會毫不猶豫選後者,但是當後者比前者昂貴時,您的選擇又是如何?
2013-03-11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假如事先得知十次取卵才有機會當媽媽,我相信很少有人會嘗試,但如果三次取卵就可以帶個健康小孩回家,妳願意試看看嗎?

換個方式想,「外表漂亮」與「好」胚胎兩者,您會選哪個植入?多數人會毫不猶豫選後者,但是當後者比前者昂貴時,您的選擇又是如何?「十次」與「三次」的花費很好算,但所受的苦與煎熬恐怕只有當事人最清楚。

滿懷希望期待每次機會,卻換來一次又一次的失落,這時候您還會相信希望嗎?初診時我問她:「總共做過幾次植入?」。夫妻倆一時都答不上來,只說應該有十次以上,其中有九次在同一家生殖中心,最後一次取卵二十幾顆只有三顆受精,因胚胎不漂亮所以培養三天就植入了,雖然這次打針方式與之前不一樣,但都是新鮮植入早期胚胎。

難過的事又何必記太清楚,選擇性失意或許會好過點,大老遠跑來想必還抱著希望,怎麼做才不會讓她再度失望呢?

她的困境不在卵子數,極低的受精率才是問題所在,兩次流產都是五年前的往事,如今高齡三十五歲的她,講究卵子品質更勝於數量,雖然過往屢試屢敗原因不得而知,但是用相同方式繼續做會有希望嗎?

想贏的決心驅使她想改變,多囊性卵巢不愁沒卵,最擔心的是沒有好胚胎,三天的胚胎好還是五天的囊胚好?外表漂亮的囊胚真的好嗎?有好囊胚就有機會,面對極低受精率又要養囊胚需要多大勇氣?

不想再碰運氣的她,選擇囊胚培養與胚胎染色體篩檢,第一次取卵十二顆僅兩顆正常受精,最後凍存一顆切片過的囊胚。隔月再取二十七顆卵,只有三顆受精,最慘的是完全沒有囊胚可用。兩次取卵三十九顆才獲得一顆囊胚,毫無績效的努力有誰還敢再試?

一個月後,她鼓起勇氣再次取卵二十九顆,出乎意料這次有九顆受精卵,培養五天有三顆囊胚,第六天又有四顆囊胚可用,全部切片送染色體篩檢。

三次取卵六十八顆才創造八顆囊胚,到底是卵子不好還是精子有問題?既然事先無從鑑定精、卵好壞只好從囊胚診斷下手,希望能挑一顆正常胚胎創造好孕。

有人說:「不會看人死一半」。人不可貌相是因為外表會騙人,然而胚胎何嘗不是?快植不如慢植,多觀察幾天答案自然會浮現,胚胎好壞看內在,染色體正常遠比外表漂亮重要。

猜猜看!大費周章收集的八顆囊胚有幾顆正常?剛好過半五顆,顆顆都是寶貝。幸孕的是這次只植入一顆就中了,走過十二年低谷的她如今懷孕十五週,只等最後一關羊膜穿刺檢查。

假如有人想知道贏的感覺有多「爽」,問問賭輸十次的她最清楚,若要比較何者「昂貴」她的體驗有誰能比?還在努力的您想押「做三次」還是「賭十次」?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她因多囊性卵巢合併先生精蟲品質不佳,結婚12年做過至少十次取卵與新鮮植入,其中有兩次受孕可惜皆以流產收場,最後在送子鳥採著床前染色體篩檢技術,只植入一顆染色體正常胚胎就順利懷孕,目前已懷孕十五週。
  2. 她在送子鳥三次取卵狀況如下:
    取卵 第一次 第二次 第三次
    卵子數 12顆 27顆 29顆
    受精卵 2顆 3顆 9顆
    囊胚 1顆 0顆 7顆
  3. 她在送子鳥囊胚切片八顆結果如下:
    編號 1 2 3 4 5 6 7 8
    染色體 正常 異常 正常 異常 異常 正常 正常 正常
    植入 植入 凍存 凍存 凍存 凍存 凍存 凍存 凍存
    結果 懷孕 X X X X X X X
  4.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朋友,卵子數雖多但良率低且受精率低,她三次取卵68顆,創造14顆受精卵及8顆囊胚,其中僅5顆染色體正常。
    受精率 囊胚率 染色體異常胚胎
    21% 12% 38%
  5. 哪些人需要做著床前染色體分析?三十五歲以上、三次試管植入不成、有過兩次流產經驗者,這些朋友可能因胚胎染色體異常,以致屢「試」不成或經常流產。透過嶄新的胚胎染色體診斷技術,只要植入一顆囊胚就有50%以上懷孕率,藉此還可降低雙胞胎機率,聰明的您還在等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