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女兒最重要的愛 卵子冷凍保希望

母親對女兒的愛有多深?每個女人心中都有最重要的人,您最想為心中重要的人保留什麼?寒假將至,女兒是「她」心中最重要的人,早已停經的「她」想為女兒心中最重要的人留下「卵子」…。
我想諮詢
2011-01-10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吾家有女初長成,除了盼望她能找到「幸福」歸宿外,還有什麼事最讓您擔心的?萬一不幸卵巢長瘤且受孕力將因此喪失,您該如何幫她?攸關幸福最重要的「卵子」可以被保存嗎?

女兒是「她」心中最重要的人,去年母親節前一天初診時,一開場就問我是否還認識「她」?原以為又是多年前接生過的朋友,可我真的沒印象,正當莫名其妙時「她」要我翻閱病歷看看名字,這才令我大吃一驚,原來是37年不見的暑期打工朋友,眼前就是當時年輕貌美,眾人追求的「她」嗎?

那一年「她」才國三,光陰飛逝轉眼女兒已經24歲,適婚年齡的她還在為學業努力,聽說國三那年不幸卵巢長畸胎瘤,十一公分大的瘤迫使一側卵巢不得不切除,三年後復發再次手術,最近一次手術是前年,還在念碩一的她術後被告知卵巢所剩無幾,前後八年三次手術導致卵巢功能嚴重衰退,為女兒保存卵子是「她」求診的主要目的。

卵子對女人有多重要,母親最清楚。遠在高雄唸書的她只有寒暑假有空,愛女心切的「她」其實也很掙扎,真的要凍卵嗎?卵子存哪比較好?從未交過男友可以嗎?要如何說服女兒接受?…而我最擔心的是還剩多少卵子可凍?要取卵幾次才夠用?

雖然卵巢所剩不多但經期依然按月報到,未曾交過男友的她能否接受陰道取卵?雖然她已成年可自行決定,但我仍請「她」簽一份「內診同意書」。第一次誘導排卵,取到兩顆卵只有一顆成熟可凍,隔月再次刺激排卵,取卵五顆有四顆成熟可凍,兩次取卵總共也只有五顆可用,離我設定的期望值十顆仍遠,不足的就等寒假再完成。

每個女人心中都有最重要的人,您最想為心中重要的人保留什麼?寒假將至,女兒是「她」心中最重要的人,早已停經的「她」想為女兒心中最重要的人留下「卵子」,未雨綢繆的「她」想讓女兒的未來充滿希望與自信。

母親的愛,是一生中難以承載之親情,「她」總是用自己的枯萎關懷子女的未來,這份愛彷彿一件毛衣,在寒冷的日子裡我們會想起它的溫暖,在溫暖的日子,我們卻常常無意中把它忘記。

寒假將屆,轉眼又是中國年,大年夜圍爐時您是母親心中最重要的人,未婚的您可曾想過高堂老母說不出口的愛,如果「她」也是您心中最重要的人,單身的您願意為「她」與自己「留下」什麼?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她因卵巢畸胎瘤手術過三次,左側卵巢早已切除,右側卵巢僅剩少許組織,雖然經期還是按月報到,但卵子庫存已見底,24歲的她在可預期之數年內還不會結婚,保存卵子是當下最好的選擇。
  2. 年輕的她卵子品質好,保存十顆日後約有五成機會當媽媽,若要提高機率則需凍存更多顆熟卵,凍存幾顆因人而異並無標準答案,總之與年齡、活產率、計畫生育胎次…等有關,以她的年齡若想生兩胎,我的建議至少凍存20顆熟卵。
  3. 她兩次凍卵狀況如下:
    取卵 第一次 第二次
    卵子數 2顆 5顆
    熟卵數 1顆 4顆
  4. 以她的年紀通常每次取卵可有十顆以上熟卵,為何她兩次取卵只有五顆?如果在第一次手術前先凍存是否比較好?卵巢動手術前取卵數一定比術後更多,這也是為何卵巢巧克力囊腫個案,經數次手術後常變成卵巢早衰之主因,今天起別忘了在卵巢手術前先跑一趟生育銀行。
  5. 只「留給」心中最重要的人,我的「幸福」不是夢,讓「希望」陪您一起去闖。「卵子冷凍生育列車」系列文章,分享因故無法立即當媽媽,需「凍卵」保留生育能力等待當「未來媽媽」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