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鏡手術簡介

腹腔鏡手術是藉由 2 至 3 個不到一公分之小傷口,將精密的器械置入體內,透過影像處理系統將病灶放大,並傳輸至電視畫面來操作各項精細手術。
我想諮詢
2007-12-30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腹腔鏡屬於內視鏡的一種,其運用範圍相當廣泛,在婦科它可以單純用來做診斷(如難孕症之檢查、子宮內膜異位症之診斷、輸卵管是否粘連及阻塞之診斷…等),也可以針對病灶處予以局部處置(如電燒、剝離…等),針對病變處行摘除(如卵巢囊腫摘除)或切除手術(如子宮切除術、輸卵管外孕切除術…等)。腹腔鏡手術是藉由 2 至 3 個不到一公分之小傷口,將精密的器械置入體內,透過影像處理系統將病灶放大,並傳輸至電視畫面來操作各項精細手術。

 

過程

全身麻醉下,於肚臍下緣及恥骨上緣各切一個小洞(約 0.5 至 1 公分),再將相關器械經由此兩小洞置入腹腔內進行檢查,由於全程麻醉,所以完全不痛,檢查全程僅需 20 至 30 分鐘,治療則需視病情難易度而定,術後休息 4 至 8小時回家或住院皆可,術後數天內有輕微嘔心、腹痛、腹脹、及肩膀酸痛…等,此乃正常現象。

優點

傷口小,恢復快,縮短住院天數,減少家屬在醫院與家裡來回奔波,對整個社會資源及醫療成本之付出亦相對減少,因腹腔鏡手術具有微侵襲性,傷口美觀等優點,所以近年來婦科手術絕大多數已被腹腔鏡手術取代。

併發症

腹腔鏡手術是一項極為成熟之醫療服務,但仍不可否認每項手術皆有其潛在之風險,常見風險:感染、內出血、腸損傷、膀胱損傷、輸尿管損傷、血管損傷…等。惟有經驗之醫師執行手術,發生併發症之機率極低,勿需太擔心。

臨床應用

由於迷你腹腔鏡之直徑已經進步至只有 2 至 5 公釐細小,且解析度相當高,具有直接診斷、微侵襲性、術後恢復快、免住院(一般檢查及處置)、及傷口美觀…等優點,所以被廣泛用來協助傳統檢查儀器(如子宮輸卵管攝影、超音波…等)之不足,並逐漸成為門診檢查之重要工具。尤其在生殖科技領域更顯其重要性,除了可以正確診斷子宮內膜異位症(Endometriosis),瞭解骨盆腔及輸卵管是否粘連外(adhesion),還可以用來將胚胎植入輸卵管(TET),如果說傳統檢查是「霧裡看花」,臨床醫師需要更多經驗及揣測來臆測病情,那腹腔鏡可說是直接「看透了」,簡直就是「一目了然」無所遁形。

正常子宮/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右側輸卵管沾黏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