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子80號檔案 6年13次取卵8次植入的秘密

為她做完第二次流產手術後,依然找不到原因可以解釋,唯一的疑慮只剩輸卵管阻塞,為她做第七次試管嬰兒前先將輸卵管阻斷,術後不到一年又做了七次取卵
我想諮詢
2009-12-12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這檔案躺在我電腦裡已經好幾年了,很久以前就曾發願,要把每天的感動寫出來,她是那時候被我存放進去的,直到去年五月第一篇送子線上誕生,我始終沒忘記她,歷經六年十三次取卵八次植入,用了29顆卵才走完這條求子之路。

分享感動至今,不知不覺已過了一年半載,回首來時路,用一年八個月的人生,與七十幾位朋友結緣,約十一萬八千五百字的生命故事,選在今天分享「第八十號檔案」深具意義,畢竟她讓我等太久了。

懷著慚愧的心情分享她的喜悅,喜的是老天爺終於讓她畢業了,慚愧的是竟花了這麼久才讓她當媽媽,實在有點漏氣,對照「她種了一顆許願樹」的主角才花十八個月,著實讓我們感到汗顏,所幸若以卵子數而言,29顆比76顆卵還是值得欣慰的。

六年前認識她,有人說我以「省話」聞名,沒想到她的話比我還省,言談中她總是轉動著大眼點頭或搖頭回應,偶爾濕紅了眼但卻很少流出來,就連放榜那天也是。

第一次求診時她表明兩側輸卵管阻塞要做試管嬰兒,為她做完子宮鏡評估後直接進入療程,當時卵子庫存量指標FSH已高達 10.6,可以想見卵子數不會很多,第一次試管取出五顆卵子,四顆受精卵培養至第三天有兩顆「頂級」胚胎,一顆「好」胚胎與另一顆「中等」胚胎,經驗上這麼好的胚胎植兩顆就會有好成績出現,沒想到四顆全進卻落榜。

之後五年陸續又做了五次,卵子數從未超過四顆,胚胎品質起起伏伏,但卻有兩次幸孕懷孕,只是最後皆以萎縮性囊胚收場,原以為「高齡」與「卵巢早衰」是主因,但次數也未免太頻繁了?眼看著卵子即將耗盡,用同樣方式再做是否還有意義?

為她做完第二次流產手術後,依然找不到具體原因可以解釋,唯一的疑慮只剩輸卵管阻塞,我建議她做第七次前先將兩側阻塞之輸卵管阻斷,避免管內積水回流將胚胎沖走,甚至干擾胚胎發育。術後不到一年內,陸陸續續又做了七次取卵,相較術前五年才取六次,現在的她有不得不積極認真的苦衷。這七次取卵只植入一次,剩餘六次不是沒受精,就是胚胎品質不穩定,於是先將「他們」冷凍保存備用。

求子之路有多長?信心與希望的極限有多少?熱愛小生命的心能持續多久?漫漫長路又是什麼力量在彼端牽引著?讓她有勇氣一路走來。

「真愛無言」,外表靜默的她其實並不冷漠,她將熱愛小生命的心,早已化作十三次具體行動,用六年的青春來寫這段不凡的故事,直到幸孕密碼出現「46XY」那一刻,她看起來依然如此平靜,微揚的嘴角中淚紅著眼眶轉身離去,無言的我除了恭喜與感動,就是滿腔的謝意。

感謝她多年的信任與同仁的全力以赴,更感謝祂沒讓大家失望,相信這份無言的愛早已感動了祂,所以「他」在冰凍解凍植入後仍努力依附著她,孕期的出血與不適已遠離,長路將盡,懷孕二十週的她無需再擔心與害怕,是歡喜迎接「他」的時候了。

今天聽到一首歌:「看著天空...思念的淚水就不會掉下來」,還再路上的朋友:「朝著有光的地方走...思子之心將不再浮浮沈沈...無邊無際」,願...希望之光能「帶妳飛」,帶還在努力的朋友飛向幸福。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取 卵

第1次

第2次

第3次

第4次

第5次

第6次

卵子數

5

3

4

3

3

2

胚胎數

4

2

2

2

2

2

植 入

4

2

2

2

2

2

結 果

X

X

X

懷孕、萎縮

X

懷孕、萎縮

腹腔鏡手術後第7~13次取卵如下:

取 卵

第7次

第8次

第9次

第10次

第11次

第12次

第13次

卵子數

1

2

1

2

1

1

2

胚胎數

1

1

未受精

1

未受精

1

1

植 入

X

1

X

X

X

X

X

結 果

冷凍

X

X

冷凍

X

冷凍

冷凍

  1. 做試管嬰兒前需要做輸卵管攝影嗎?輸卵管阻塞需要先處理再做試管嬰兒嗎?遇到這位朋友前我的答案是半信半疑的,現在的我是肯定的,還再努力的朋友您能接受這樣的建議嗎?也許多數的醫師還不認同,但我不願再見到「求子第八十號檔案」。
  2. 這位朋友前六次取卵如下:腹腔鏡手術前

  3. T Falcone(美國)於2009年review過去文獻,發現三種與試管嬰兒相關之手術結論如下:做試管嬰兒之前先阻斷輸卵管水腫確可改善懷孕率,因此強烈支持施術前先阻斷水腫。而手術治療子宮內膜異位症可能導致卵子數降低,對懷孕率沒有幫助,所以不支持。至於是否要先摘除肌瘤,他認為肌瘤對懷孕沒影響,所以不支持。
  4. 求子之路有多長?熱情可以維持多久?儘管漫漫長路,我知道祢的手仍在彼端牽引著我,使我可以有勇氣走下去。本系列文章分享求子十年以上或做過十次試管嬰兒才如願當媽媽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