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輸卵管

輸卵管像人類的手,為了方便抓卵子所以需游離於子宮及卵巢,不能有沾粘才能自由活動不受牽絆,另需輸送胚胎至子宮,所以管腔要通暢無阻,且上皮細胞要有健康之纖毛朝子宮方向擺動,以上三要素缺一不可
我想諮詢
2007-12-30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女姓輸卵管有兩條,位於子宮兩側,一端開口於子宮,另一端開口於腹腔稱為繖部或喇叭口(形狀像喇叭),總長度約 8 至 10 公分,輸卵管肩負抓卵及輸送受精卵或胚胎至子宮兩項重要功能。

輸卵管像人類的手,為了方便抓卵子所以需游離於子宮及卵巢,不能有沾粘才能自由活動不受牽絆,另需輸送胚胎至子宮,所以管腔要通暢無阻,且上皮細胞要有健康之纖毛朝子宮方向擺動,以上三要素缺一不可,健康的輸卵管需同時具備以上三個條件。

什麼是健康的輸卵管?

健康輸卵管需具備此三要素?

  1. 管腔通暢
  2. 管外無沾粘
  3. 管內上皮細胞之纖毛能正常擺動

如何證明輸卵管有沒有通?

常用方法有五種:

  1. 通氣
  2. 通水
  3. 輸卵管攝影術
  4. 子宮鏡
  5. 腹腔鏡

輸卵管攝影術簡單、方便、又準確,所以是第一線檢查;腹腔鏡檢查雖然最準確,但因較具侵犯性,所以列為最後之檢查項目;至於通氣與通水因為不準確,已很少使用了。

如何證明輸卵管沒有沾粘?

唯一方式是腹腔鏡檢查直接目視來診斷。

如何證明輸卵管上皮細胞健康?

唯一之方式為輸卵管鏡檢查,不過此項檢查不易執行且易傷害輸卵管,臨床上很少做。

造成輸卵管沾粘、水腫、或阻塞之常見原因?

  1. 感染:常見為生殖道披衣菌感染。
  2. 內膜異位:骨盆腔因慢性發炎易導致沾粘、水腫或阻塞。
  3. 手術引起:任何骨盆腔手術,都有機會形成粘連。

想懷孕婦女輸卵管阻塞怎麼辦?

  1. 手術:手術接通有一定之限制,成功率有限且復發率高,術後需休息 6 個月才能懷孕,一旦懷孕子宮外孕機率比較高,不適合高齡婦女。
  2. 試管嬰兒:因懷孕率已高達 50% 以上,具備簡單、方便、有效率之特色,故已成為想懷孕但輸卵管沾粘或阻塞之第一線治療方式。

輸卵管阻塞是否就不會排卵了?

輸卵管與卵巢是單獨兩個組織,雖然是鄰居但各司其職,在功能上毫無關連,縱使子宮與輸卵管都切除,卵巢每個月還是會按時排卵,只是排出的卵子沒有進到輸卵管,而是掉到腹腔去了。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