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到只剩兩個人 假如我是劉嘉玲

年輕夫妻每週期「自行同房」懷孕率只有10~15%,「人工受孕」僅20~30%懷孕率,「試管嬰兒」受孕率約50~60%。年長女性(40歲以上),試管嬰兒受孕率介於自行同房與人工受孕之間,但流產率高所以活產率較低,需要更多的心理調適。
2009-05-16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橘貓藍貓(丁雄泉)

晨起辛勞工作的農家夫妻利用午睡休息,周圍的麥草堆象徵著豐收的景象,一旁放置的鞋子和農具反應農村生活的面貌,農人溫馨小睡的畫面是米勒描繪烈日下勞動之後疲倦依靠著「午睡的農民」(Noonday rest,1866)。忙碌的現代人,認真工作了大半輩子,才開始放慢腳步營造幸福生活,卻發現「午睡」時光將盡,頗有夕陽無限好之嘆,回頭「做新娘」與「當媽媽」卻成了此刻最重要的事。

自從劉嘉玲結婚以後,她的肚子早已成為港人「國家大事」,三不五時被拿來品頭論足,逛嬰兒用品店、小腹微凸、安胎繩、滴酒不沾、看名醫...都可以被拿來做文章,接踵而至的關心連「他」都不得不抱怨:「我壓力好大」。為何眾人如此關心她的小腹?抗壓性大的「他」又何以會感到壓力?要如何幫她們化解壓力?

結婚、生子是眾人對她們的期待,總希望「佳人」與「偶像」幸福快樂過活,銀幕上夫妻倆完美形象,在真實世界當然不容有缺憾,因此能否享受「有孩子的家」,意外成了她們的壓力,原想利用「午睡」時光努力做人,卻變得一刻不得安寧,有壓力的情況下求子成績好嗎?

人類受孕率其實不高,每週期自然受孕率不到15%,要「當媽媽」往往要一年半載的努力,何況搭上求子末班車尾的她,為了懷孕她改變生活形態,避免夜生活,早睡早起加晨跑,給他喝補湯,自己則勤補維他命與葉酸。光靠這些調理夠了嗎?

聽說有人高齡接受「傳統」醫學與針灸調養身體,竟「奇蹟」式懷了雙胞胎,意外引發一股傳統熱,但拿別人經驗套用在自己又無法有「Me too」的成績,這當中的弔詭是求子之路莫可言喻之處。在時間壓力下只靠食補或藥補是不夠的,面對庫存卵子即將耗盡,品質大不如前,採用「調養身體」輔以「自行同房」,每週期懷孕率遠低於15%,最令人擔心的是努力過程中不小心步入更年期,有可能被迫轉搭「借卵專車」,與其耗時調養身體等待「奇蹟」,不如積極擁抱試管嬰兒來得好。

如果以43歲女性接受試管嬰兒為例,每週期懷孕率還有15%左右,多數人對這數字也許不滿意,但它卻與年輕夫妻每週期自然受孕率相當,每週期活產率雖然不到10%,但只要有耐心與毅力持續努力1~2年,帶個小孩回家的機會不輸年輕人。走過黃金人生的春天與盛夏,下半場的拼搏才要開始,趁「午睡」休息片刻,補足上半場的缺憾再出發,這時候妳需要「專注」與努力才能遇見「奇蹟」,一旦過了午睡時光,妳將成為「夕陽下的播種者」,壓力也將接踵而至。

求子末班車沒有「僥倖」只有「專注」與努力,與時間的賽局裡「奇蹟」常伴隨它們出現,用耐心與毅力在對的路上努力,夢想其實不遠。這心境有如「赤壁決戰天下」電影中,關雲長問周瑜(梁朝偉)以箭投壺的致勝秘訣,「他」回答:「專注」。凡事專注不難找到出口,碰運氣者常被時光老人嘲笑。還在「忙碌」的朋友,別忘了小憩片刻「午睡」,醒來後妳將發現原來幸福可以這麼簡單,人生也可以如此「富有」,美好夕陽下不再是兩個人而已,加油!劉嘉玲,假如我是她,我會給自己一年時間專注做「試管嬰兒」。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人類貴為高等動物,年輕夫妻每週期「自行同房」懷孕率只有10~15%,「人工受孕」僅20~30%懷孕率,「試管嬰兒」受孕率約50~60%。年長女性(40歲以上),試管嬰兒受孕率介於自行同房與人工受孕之間,但流產率高所以活產率較低,需要更多的心理調適。
  2. 人生有如春夏秋冬四季,來不及在春天播種者,趁夏天「午睡」片刻趕緊努力還不遲,至於努力與否?如何「取」「捨」?決定於個人的價值觀。
  3. 她人的求子故事常與事實有落差,聽聽可以千萬別信以為真,真假難分的世界裡,個別體質的差異與故事的真相難以分辨,相信「專業」才能及早領到畢業證書。
  4. 梵谷很喜歡米勒這幅畫,於是他畫了普羅旺斯碧藍天空下,堆積如山的金黃麥桿,旁邊停放著空牛車,農夫兩手擱在後腦杓,脫下鞋子暫時擺脫農忙,妻子依偎在旁,安祥的小睡片刻.原來幸福也可以是這麼簡單的「午睡」(Noon rest after work,1890)。
  5. 「忙到只剩兩個人」專欄分享在求子路上迷路的夫妻,她們因「忙」而忘了經營「幸福生活」與「生命喜悅」兩塊田,搭「求子末班車」或「借卵」是她們的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