誘導排卵方式之選擇

誘導排卵的方式大致分為四種:強刺激、溫和刺激、微刺激及自然週期。醫師最重要的判別依據莫過於代表卵子倉庫(卵巢)內卵子庫存量的AMH。
我想諮詢
2021-06-24
作者 Lydia

台灣飲料店之所以成功,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是因為可以客製化調配一杯屬於自己的完美口味;送子鳥也不例外,因應客戶不同的狀況而量身訂做一個專屬療程 ── 個人化療程設計(Individual Controlled Ovarian Stimulation ,iCOS),讓每個人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求子療程。

卵巢功能指標:抗穆勒氏管激素(Anti-Mullerian Hormone, AMH)

誘導排卵的方式大致分為四種:強刺激、溫和刺激、微刺激及自然週期。醫師最重要的判別依據莫過於代表卵子倉庫(卵巢)內卵子庫存量的AMH,若AMH高則表示每個月排出的基礎濾泡數(AFC)可能比較多,那就會需要比較多的養份(針劑藥物即是養分,可幫助濾泡成熟變成卵子),盡量讓所有的濾泡都發育為成熟的卵子(MII);反之,AMH低表示每個月只能有1~2顆甚至沒有濾泡排出,這時候若給予過多的養份也是徒勞無功的。

以下整理不同誘導排卵方式比較:

誘導排卵

強刺激

溫和刺激

微刺激

自然週期

AMH

AMH>2

0.8<AMH<2

AMH<0.8

AMH<0.14

排卵針劑/藥物

長效型排卵針(維持5~6天)+短效排卵針

短效排卵針,每天或隔天施打

口服排卵藥

不施打針劑或服用藥物

打針次數

4~7次

7~10次

X

X

回診次數

進入療程(月經2~4天)+追蹤(月經第8~10天)+取卵(月經12~14天)=約3次

單次療程

藥物費用
(不含手術費)

約40,000元

約30,000元

數千元

X

成熟卵泡數

>4

2~4

1~2

0~1

副作用

低OHSS(<1%)

低OHSS(<1%)

X

X

*以上數據為平均值,費用為初步估算,實際療程狀況能須以醫師評估為準

試管嬰兒療程怎麼選?「3A」是關鍵!

“療程該怎麼選呢?其實主要是參考3A,分別是「AMH─抗穆勒氏管激素」、「Age─年齡」、「AFC─初始濾泡數」綜合判斷來決定走向。”

AMH及AFC高可採取強刺激,每周期能夠取到的卵子數目較多,針劑藥物費用也較高;若年齡較高、AMH及AFC偏低可採合卵合胚的療程,搭配溫和刺激或微刺激甚至自然週期,針劑藥物費用相對較低,但須多次進入療程來收集到足夠的胚胎或卵子數。快點擊下方影片,「找日升早日生」親自解惑!

為什麼卵巢功能好反而貴?

為什麼AMH高、卵巢庫存量多反而需要比較高的費用呢? 這誤會大了!

其實是因為使用較多的針劑藥物而造成費用比較高的錯覺!以試管嬰兒來說,AMH高使用較多的針劑藥物,可以盡量讓所有排出的濾泡都成熟,一次療程就可以取到較多卵子或做成較多的胚胎;反之,若AMH低初始濾泡數較少,則少量針劑藥物補充即可,但若要收集到足夠的卵子或胚胎就得多次進入療程

依據不同的狀況(年齡、免疫狀態、欲生胎數等),每個人需要收集的目標卵子或胚胎顆數不同。AMH高可以在1~2個週期收集到足夠的顆數,節省時間;反之,AMH低雖然費用較低但需要重複進入療程,除了相當耗時外,再加上多次療程的費用,並不會比較省。至於AMH低的人可不可以用強刺激的方式呢?AMH低沒有這麼多的初始濾泡數,即便給予再多的養份,也不會有更多的卵子形成,即便使用強刺激也只是無效醫療。

與眾不同的送子鳥

送子鳥最具優勢的就是少打針、少抽血、少超音波、少回診的四少療程(個人化精準試管嬰兒療程(PP-IVF))!!!針對AMH高的族群,進入療程時只需打一針長效型排卵針即可維持5~6天,回診追蹤只需看抽血數值不需照超音波,免去眾多女生最害怕的陰道超音波,將療程中的不適降到最低。追蹤後頂多只有2~3針短效針劑補充,便可以進行取卵手術,總共只需要3次回診,讓療程更配合現代女性忙碌的生活。

針對AMH較低的族群,送子鳥也有貼心的──「二次取卵」,也就是在同一個週期取2次的卵子,除了幫助客戶節省時間外,同一週期第二次取卵費用也只收取耗材費,省時又省錢

另外,我們還有最專業的諮詢師,在療程上提供最專業的說明及陪伴,LINE即時回覆也成為一大的優勢(送子鳥LINE ID:@stork)。建議未來有生育計劃的女性朋友們,可以在月經2~4天先來抽AMH了解自己的卵巢狀況,醫師會給予最專業的、最符合您的個人化促排療程,後續也有諮詢師一起與您諮詢討論,讓您在送子鳥找到屬於自己的專屬特調!

諮詢師我還有好多問題想問...

Q1.促排療程會不會有副作用或後遺症呢?
A1.讓我們來一起看實例我的肚肚變大了及認識最常見的副作用── 卵巢過度刺激(OHSS) 

Q2.促排療程之後的取卵手術到底是怎麼進行的呢? 
A2.取卵手術大解密讓大家一起來一窺手術室的神秘面紗!

Q3.我還有其他問題...
A3.歡迎下載送子鳥app掛號,讓醫師親自為您準備特調,並由諮詢師為您送上~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