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個月經週期可以取兩次卵?

對於卵子庫存量少的女性來說,每個週期只能取到1-2顆成熟卵子,需要好幾個週期才能取到需要的顆數,身心都充滿煎熬。是否可以同一個月經週期可以取兩次卵,獲得更多的卵子顆數呢? 
我想諮詢
2020-06-18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傳統取卵手術,每個月經週期只取一次卵,對於卵子庫存量少的女性來說,每個週期只能取到1-2顆成熟卵子,需要好幾個週期才能取到需要的顆數,身心都充滿煎熬。是否可以同一個月經週期可以取兩次卵,獲得更多的卵子顆數呢? 

女性一出生卵子庫約有一百萬顆卵子,每個月生理期會有數顆卵子被徵召。

正常月經週期體內的女性賀爾蒙可供1~2顆卵子成熟、排出,其餘卵子則會自行萎縮。

透過針劑或是藥物提供足夠的賀爾蒙,可以讓更多卵子成熟。

但是每顆卵子的成熟速度不一樣

取卵手術當天,醫師會使用陰道超音波輔助,以取卵針將成熟的卵子取出。

經過醫師評估後,可使用排卵針劑或藥物,繼續給予賀爾蒙讓剩餘的卵子成熟。

 

再次進行取卵手術,將後續成熟的卵子取出。

我們稱之為「二次取卵」,透過二次取卵的方式,能為卵子庫存量少、需要收集卵子的女性,節省更多時間、爭取更多卵子顆數!
卵子顆顆珍貴,請不要放棄任何一顆有希望的卵子。

※備註:本影片提及之療程相關費用,僅反映拍攝當時狀況,實際依現場諮詢說明為準。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