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力一搏過就不留遺憾 讓「借卵」成為幸福的開始

隨著年齡的增加,卵子染色體異常率也越來越高,根據統計,40歲以上,活產率根本不到10%。來自宜蘭45歲的她,已歷經五次人工受孕與兩次試管嬰兒療程,最終都以失敗收場。還不想放棄當媽媽的她,決定換個心境,借卵做人何嘗不是一個讓她成為媽媽的機會...
我想諮詢
2017-04-14
作者 Demi

女性卵子數量從出生那一刻就確定了,隨著年齡的增加而逐漸減少,這一條路無人能避免。「量」絕對是個問題,然而「質」更是一大考驗,隨著年齡的增加,卵子染色體異常率也越來越高。根據統計,40歲以上,活產率根本不到10%。來自宜蘭45歲的她,已歷經五次人工受孕與兩次試管嬰兒療程,最終都以失敗收場。

初來送子鳥隨即進入療程,兩天後進行第一次取卵手術,手術結果取到1顆卵子,脫掉外圍的細胞一探究竟,是一顆不成熟的卵子,不成熟的卵子哪談得上受精呢!因為卵巢功能衰退,醫師使用自然週期療程,以不打針也不服藥方式進行,更因為距離的關係,取卵當天便帶著下次療程的鼻噴劑(破卵針)回去,待經期一到,在宜蘭當地追蹤超音波與抽血,回報卵泡大小與抽血數值,醫師告知噴鼻的時間,即可進行接下來的試管療程。從2015年2月到2015年7月, 在這6個月期間,每個月都可以看到她的身影,療程結果竟都是取不到卵子、取到不成熟卵子、胚胎發育停滯或是療程取消。

她,溫柔敦厚,有著謙虛率直的傳統美德,臉上總是帶著微笑,儘管一個人的個性可以那麼的樂觀,辛苦大半年卻一張植入的入場券也沒獲得,徹底失望是一定的,於是,開始質疑自己是不是一輩子都無法成為一位母親,與醫師面談許久,還不想放棄當媽媽的她,決定換個心境,借卵做人何嘗不是一個讓她成為媽媽的機會,說甚麼也應該緊緊抓住才是。

2015年7月登記借卵後,短短2個多月的時間成功配對, 2015年9月獲得顆顆珍貴的9顆囊胚,終於,第一次發現自己與幸福如此靠近。相關的檢查:子宮內視鏡、輸卵管攝影與細菌培養確定沒有問題,2015年10月進行第一次植入,繁忙的家族事業讓她無法放下,2週後的驗孕顯示胚胎曾經著床過,後續卻停止發育,醫師努力找尋躲在其中的魔鬼,到底是甚麼原因呢?檢視免疫功能,發現有自體免疫的狀況,轉診到免疫科醫師進行治療,這一治療就花了好長一段時間。

2016年3月進行第二次植入,一再叮嚀她因為工作性質忙碌且需長期久站,建議她好好地在家休息,不想麻煩別人的她說甚麼也無法放下家族事業自顧一人在家休息,2週後的驗孕再次顯示胚胎曾經著床過,後續卻停止發育。植入兩次結果都以失敗收場,怎麼會這樣呢?淚水在眼眶打轉著,跌到谷底的她本以為選擇借卵做人,這一路會平坦許多,料想不到路上卻依舊布滿崎嶇,她再也無法壓抑,這一刻,淚水潰堤,沉重的壓力獲得了釋放。總是在釋放後才能獲得再下一次的勇氣,她說:「我還有機會,凍存的囊胚肯定期待著我進行植入,我沒有時間繼續悲傷。」話說完趕緊擦掉臉上的淚水。

2016年7月進行第三次植入,醫師與免疫科醫師齊心將藥物作調整,這一次,將工作暫時放下,兩個禮拜的時間暫居新竹,還好有新竹的親友幫忙送三餐,2週後的驗孕顯示有懷孕,接著,7週後寶寶有了心跳,又驚又喜的她依舊無法鬆懈,儘管宜蘭新竹距離遙遠,她卻總是坐第一班車來產檢,產檢完又緊接著到台北免疫科醫師那追蹤,14週做了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查,報告結果顯示沒有問題,終於,有個小生命在肚子裡期待著出生。

路走到盡頭,唯有轉彎,才不會一直原地踏步,相信內心上演不下上千次的煎熬,轉身永遠是最困難的抉擇。蔣勳曾說:「生命裡忘不掉、捨不得,都是幸福的開始。幸福,就是從這些事情慢慢建立的。」平坦的人生路並不美麗,唯有崎嶇才更令人回味無窮,期待明年春天小寶貝的到來。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送子鳥生殖中心
送子鳥生殖中心
  1. 還記得與她的初次見面在抽血室,臉上的樸實善良非常令我印象深刻,忍不住跟她多聊幾句,樂觀的她對於自己45歲高齡及低下的卵巢功能雖然難過卻依舊對送子鳥充滿信心,當下還用著母親般與重心長的口吻對我說: 「妳們生孩子真的要趁早,一拖再拖就會像我這樣!」當時每一次她進行取卵手術時總是會特別留心她的狀況,雖然每次胚胎狀況都不甚理想,但最終在借卵得到了出口,實在為她感到開心。
  2. 她自卵及借卵的取卵及植入結果如下:
    取卵日期
    (自卵)
    2015/2/28 2015/3/23 2015/6/20 2015/7/19
    成熟卵數 0 顆 1 顆 1 顆 1 顆
    療程結果 未受精 胚胎發育停滯
    未植未凍
    卵子異常受精
    未植未凍
    胚胎發育停滯
    未植未凍
    胚胎植入
    (借卵)
    2015/10/05 2016/03/7 2016/7/27
    植入胚胎 4BA 4BB.4BB 6BA.4BC
    療程結果

    化學性懷孕

    →自然流產

    化學性懷孕

    →自然流產

    正常懷孕
  3. 魔鬼永遠藏在細節裡,在借卵的平台下一次植入懷孕率應達60%,而她連續兩次自然流產的結果讓人起了疑心,果真在自體免疫上有了發現,進一步再檢視子宮環境也發現瘜肉的存在,等待一切干擾胚胎著床的因素排除,擁抱孩子的夢想就再也不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