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最佳時機 子宮內膜基因晶片(ERA)終結反覆性流產

對子宮內膜對於胚胎的接受度,目前臨床上僅利用超音波確認子宮內膜厚度及等級並計算黃體素投藥天數來選擇植入胚胎的時間,然而並非每位女性都適合這制式化的套組,針對屢植不中的的女性而言,找出最佳的著床窗口的時機點就更為重要了。
我想諮詢
2017-02-24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反覆性流產(Repeated implantation failure; RIF)一直是許多嘗試懷孕媽媽的心頭痛,該做的基本檢查都一一確認沒問題,失敗原因有時連醫師也百思不得其解,面對無助的媽媽除了給予精神上的支持外,還可以為她們做點什麼?

目前臨床上被認為造成RIF原因包含:

  1. 子宮環境的問題包括瘜肉、沾黏…等;
  2. 輸卵管水腫;
  3. 胚胎染色體異常;
  4. 生活型態…等;

而以上大多原因在目前醫學上都可藉由檢查並進一步做治療,然而針對子宮內膜對於胚胎的接受度,目前臨床上僅利用超音波確認子宮內膜厚度及等級並計算黃體素投藥天數來選擇植入胚胎的時間,然而並非每位女性都適合這制式化的套組,針對屢植不中的的女性而言,找出最佳的著床窗口的時機點就更為重要了。

2014年生殖醫學年會請來西班牙IVI團隊Dr. Antonio Pellicer來台演講,導入個人化胚胎植入(Personalized embryo transfer;PET)的概念(圖一),告訴我們如何選擇一顆好胚胎並找出每個人胚胎植入的最佳時機點。

圖一:個人化胚胎植入流程

隨著生殖科技日趨成熟,藉由縮時攝影培養系統(Timelapse culture system)及著床前染色體篩檢(Preimplantation genetic screening)已經可以協助我們找出健康胚胎,而近來,IVI團隊更利用子宮內膜基因晶片(Endometrial receptivity array,ERA)找出胚胎植入的最佳時間點,提高反覆性流產客戶懷孕的機會。子宮內膜採樣的時間點分別為自然周期LH surge或打破卵針後七天(LH+7),而荷爾蒙補充周期則於開始服用黃體素的第五天(P+5)採樣(如圖二所示)。

圖二:子宮內膜採樣時間點

依照不同階段子宮內膜表現的基因特性可分為:接受期(receptive,R)、接受期前(prereceptive,Pre-R)、接受期後(postreceptive,Post-R)及增生期(peroliferative);同一位客戶分別在荷爾蒙補充周期的P+4、P+5及P+6天做ERA發現僅有P+6所表現的基因群為接受期,顯示胚胎最佳的著床窗口確實因人而異(圖三)。

圖三:子宮內膜不同階段的基因表現群不同

利用ERA test進行個人化胚胎植入的步驟及策略如圖四所示,常規於P+5/LH+7天做子宮內膜採樣進行ERA test,若結果為R表現,則下週期於同一天進行胚胎植入,若為NR則依照基因表現型再提前或延後做ERA test,直到內膜基因表現型為R,才於次周期進行胚胎植入。

圖四:利用ERA test進行個人化胚胎植入流程圖

隨著醫療水準的進步,個人化醫療已是未來的趨勢,針對難孕症的治療亦是如此,針對不同年齡、卵巢庫存量及BMI……等個體化差異設計不同的針劑療程及建議,而現在,面對多次植入胚胎失敗的客戶也可以針對子宮外觀環境及個體基因表現選擇最佳植入的時機,打造專屬的客製化療程(圖五)。

圖五:多次胚胎植入失敗的客戶針對子宮環境及基因表現選擇最佳的植入時機

 

參考資料:

  • Taiwnese Society for Reproductive Medicine Annual Meeting:Lecture-Improving outcomes in ART looking at embryo quality and endometrial receptivity
  • The endometrial receptivity array for diagnosis and personalized embryo transfer as a treatment for patients with repeated implantation failure. Fertility and Sterility Vol.100, No.3 September 2013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謝佳琳 醫師
謝佳琳 醫師
  1. 個人化胚胎植入( personalized Embryo Transfer, pET),意即針對準備胚胎植入之個案,安排在「服用黄體素後五天/打破卵針後七天」,進行子宮內膜採樣,將取得組織利用「子宮內膜基因晶片」做分析,ERA ( endometrial receptivity assay) 值若呈現R(receptive),則再下週期的同一天進行解凍植入,可明顯提升懷孕率。
  2. 提高難孕個案懷孕率,除了以現有「胚胎縮時攝影/胚胎著床前切片/全基因篩選」挑選內在最優良的囊胚植入子宮外。針對重複植入失敗的客戶,未來可利用ERA「子宮內膜容受性檢測」,找出「個人化子宮內膜最佳植入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