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取卵:多顆卵子,多一顆希望

傳統試管嬰兒,每個月經週期只取一次卵,對於卵巢功能不佳者,每個週期一次只能取到成熟的1-2顆,必須要好幾個週期才能取到需要的顆數,對於媽媽來說身心都是煎熬,取卵當下看見無法取出的小卵泡,是否有機會能讓它長大再取出?
我想諮詢
2016-10-21
作者 Sui

在2016年台灣生殖醫學年會上,有一篇文獻提到在同一個週期內可以取卵兩次,對於卵泡進行二次刺激,相較於傳統取卵一次,可以取到較多的顆數。

什麼是二次刺激 (Double stimulations) ?

傳統試管嬰兒,每個月經週期只取一次卵,對於卵巢功能不佳者,每個週期一次只能取到成熟的1-2顆,必須要好幾個週期才能取到需要的顆數,對於媽媽來說身心都是煎熬,取卵當下看見無法取出的小卵泡,是否有機會能讓它長大再取出?一次取卵後,再繼續刺激這些小卵泡讓其長大成熟,幾天後再進行二次取卵,也就是讓媽媽可以在同一個週期再多取1-2顆卵子,對於有時間壓力的媽媽,是個好方法,不會浪費掉那些沒有及時長大的小卵泡,也可以減少週期數,因為在同一個週期可以取兩次卵,增加一個週期取到的顆數!

作者以42位對試管嬰兒療程反應不佳的案例,總共144顆卵子,比較單一刺激取卵(28 cycles)及二次刺激取卵(31 cycles),皆是用溫和刺激或自然週期,且都養到第五天的囊胚,再利用PGS檢測染色體正常與否。

結果顯示,一個週期二次刺激的取卵顆數(mean2.96)相較於一次刺激的取卵顆數(mean1.67)要來得高,讓反應不良的案例有了多一絲希望,除了傳統的一次刺激方案之外,有了一項新的療程選擇!

作者也針對一次刺激及二次刺激取卵後的成熟率、受精率、好囊胚率以及正常染色體的機率去研究,數據顯示,雖然同週期給予二次刺激,但取出的卵子在之後的成熟、受精、好囊胚以及正常染色體的機率,和一次取卵是沒有顯著上的差異。如下表所示:

  單一次刺激 二次刺激
卵子成熟率 81.97% 81.93%
受精率 86.96% 77.14%
好胚胎 80% 81.48%
好囊胚 50% 55.56%
正常染色體 37.5% 10%

更多客製的療程,對於不適用一般療程的媽媽,是更多的希望,也減少身體上所承受的負擔,以及最重要的是心靈上的煎熬,每次取卵都是媽媽們的冀望,期待能取出更多卵子好養成囊胚植入,有了這樣二次取卵的技術,能幫助更多對於傳統試管嬰兒療程反應不良的媽媽們。

 

參考資料:

TSRM,Double stimulations during the follicular and luteal phases of poor responders in IVF/ICSI programs increase the obtained oocytes per menstrual cycle : New insight on poor responders in IVF/ICSI program. Lin Kin-Wong*,Meng-Ju Lee, Chia-Lin Hsieh, Huai-Ling Wang, Hsing-Hua Lai, Stork fertility Center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送子鳥生殖中心
送子鳥生殖中心
  1. 卵巢功能不佳的高齡婦女,對人工生殖機構來說是最大的挑戰,由於卵巢庫存量低,所以通常一次只能取到1~2顆卵,要把這1~2顆卵養到囊胚,需要非常好的培養環境才能達到,還要好到可以切片作 PGS 檢測染色體,那更是難上加難。為了幫助她們更快達到懷孕目的,其實取卵後隔天可以再次刺激卵巢,大約一個禮拜之後就可以取卵,這樣一個週期就可以取兩次卵,加快收集卵子或胚胎的速度,就更有機會達到懷孕的願望。
  2. 感謝同仁的分享,給客戶希望是我們持續努力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