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管嬰兒胚胎植入 到底一顆還是兩顆好?

做試管嬰兒客戶總是問:胚胎到底要植入一顆還是兩顆好?兩顆成功機率是不是比較高?雙胞胎的機率是不是也比較高?會不會因為放兩顆而影響彼此成長呢?
我想諮詢
2016-04-22
作者 Demi

做試管嬰兒客戶總是問:胚胎到底要植入一顆還是兩顆好?兩顆成功機率是不是比較高?雙胞胎的機率是不是也比較高?會不會因為放兩顆而影響彼此成長呢?常常考慮個好幾天,上班、吃飯、洗澡和睡覺...無一刻不想,直到植入前一天,決定再打個電話給胚胎師詢問意見!

2014年8月份的台灣生殖醫學年會中,各生殖中心紛紛分享自己的經驗以供大家互相切磋學習。台中李茂盛婦產科分析2006年至2013年單一胚胎植入(eSET)及雙胚胎植入(DET),比較兩者於day3新鮮植入和day5解凍植入的臨床結果。

分析對象一共是1411名IVF客戶,40歲以上和有進行PGS的客戶不包含在其中。

下表為於day3新鮮植入結果:

  單一胚胎植入 雙胚胎植入
著床率(IR) 28.3% 29.0%
臨床懷孕率(PR) 26.5% 43.9%
活產率(DR) 20.2% 34.8%

結果顯示無論是單一胚胎植入還是雙胚胎植入其著床率沒有顯著差異,然而在臨床懷孕率及活產率雙胚胎植入均較單一胚胎植入要高,且兩者有顯著差異。在此說明做day3新鮮植入時建議做雙胚胎植入。

於day3新鮮植入的客戶依年紀更進一部分成三組:

  1. <30歲,單一胚胎植入有43 cycles ;雙胚胎植入有125 cycles
  2. 31~35歲,單一胚胎植入有192 cycles;雙胚胎植入有309 cycles
  3. 36~39歲,單一胚胎植入有210 cycles;雙胚胎植入有33 cycles

下表為各組於day3新鮮植入結果:

年齡(歲) <30 31-35 36-39 <30 31-35 36-39
  單一胚胎植入 雙胚胎植入
著床率(IR) 27.9% 24.5% 31.9% 24.8% 25.2% 22.7%
臨床懷孕率(PR) 25.6% 24.5% 28.5% 40.0% 40.5% 39.4%

於day5解凍植入的客戶單一胚胎植入有13 cycles;雙胚胎植入有218 cycles。

下表為於day5解凍植入結果:

  單一胚胎植入 雙胚胎植入
著床率(IR) 84.6% 33.0%
臨床懷孕率(PR) 84.6% 44.7%
活產率(DR) 84.6% 40.4%

結果顯示單一胚胎植入較雙胚胎植入有較好的成績。這部分的結果與送子鳥臨床經驗有所出入,其可能原因為day5解凍植入單一胚胎其樣本數較少有關(13 cycles),但仍可知道day5解凍植入單一胚胎其後續的成功率比我們認知的還要好。

到底要植入一顆還是兩顆好,影響的層面非常廣,像是子宮的環境、輸卵管是不是有阻塞而產生水腫、胚胎的等級還有孕婦的體型與體力,經由醫師評估且充分溝通後,相信要植入幾顆不再是個難題。送子鳥診所目前一律將胚胎培養到第五天的囊胚,遇到有較多顆囊胚的客戶,建議她將多餘的胚胎冷凍起來以分散風險,而不是一股腦兒有幾顆就植入幾顆,若是沒有成功,再一次的植入不需在歷經驚心動魄的打針和取卵手術,只要服用藥物即可。目前建議35歲以下的年輕客戶挑選一顆囊胚植入;而35歲以上的客戶則可透過胚胎著床前染色體檢查,挑選一顆染色體正常的胚胎植入,達到「給我一顆好囊胚,許妳一個健康寶貝」。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謝佳琳 醫師
謝佳琳 醫師
  1. 早些年,在實驗室受精發育的胚胎,只能依賴每天定時顯微鏡觀察細胞分裂速度及發育狀況,將胚胎良莠做排名。然而,當排卵針刺激多量卵泡發育的同時,卵泡分泌到血液中高量的雌激素,對於胚胎未來準備著床的子宮內膜,卻是負面的影響。因此過去的胚胎植入,多是以「量」取勝,藉著「多」植入「看起來發育較良好的胚胎,增加懷孕率。但也因此衎生「多胞胎」的後續問題,除了懷孕初期面臨「減胎」的為難不捨,「高危險妊娠」的孕期併發症機率增加外,以至於早產胎兒體重過輕等早產兒的先天性疾病,對於整個家庭皆是不小的負擔
  2. 送子鳥院內統計,冷凍胚胎解凍植入的懷孕率高於新鮮週期胚胎植入。未來,可藉由胚胎縮時攝影培養,或是著床前胚胎切片/次世代基因定序篩檢 (NGS-PGS),挑選好囊胚,進行單一囊胚植入。期待運用最少胚胎數,最短治療期,最少妊娠併發症,讓難孕個案順利平安生產。